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智汇论坛(第十四期)活动

时间:2023-06-19作者:陈潜心文章来源: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浏览:13

2023618日,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了智汇论坛第十四期活动。本次活动邀请广东工业大学特聘教授,“珠江人才”青年拔尖人才康嘉文以“面向工业元宇宙的区块链赋能联邦学习研究”为题作专题讲座。

本次论坛,康嘉文围绕元宇宙为新兴工业带来的影响展开介绍,其实现了物理工业向虚拟空间的映射和扩展操作,使智能制造得到显著提升。工业元宇宙通过工业物联网(IIoT)获取各条生产线的数据,进而进行有效的数据分析和决策,从而提高物理空间的生产效率,降低运营成本,实现商业价值最大化。同时,介绍了元宇宙整合到IIoT中时遇到的瓶颈问题,为带有商业机密的敏感数据的隐私泄露、IIoT传感数据的新鲜度、以及分享这些数据的激励机制等方面带来隐患。为解决这些问题,康嘉文提出了为工业元宇宙设计用户定义的隐私保护框架,以提供去中心化的联邦学习功能,为了进一步提高工业元宇宙的隐私保护提供保障。此外,康嘉文还介绍了为激励IIoT节点之间的数据感知,将信息年龄作为数据的新鲜度指标的合同模型等方法。

主讲人简介:

康嘉文,广东工业大学特聘教授,“珠江人才”青年拔尖人才,担任电子与信息学报与计算机工程青年编委,IEEE Journal on Selected Areas in CommunicationsSCI一区)、IEEE Transactions on Network Science and EngineeringSCI二区)、IEEE Systems JournalSCI二区)等10个著名期刊编委或客座编委。曾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后,美国普林斯顿大学、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访问学者;从事区块链、元宇宙、人工智能等方向研究。入选“全球前2%顶尖科学家”榜单及AI2000人工智能全球最具影响力学者榜单,获IEEE HITC早期研究生涯成就奖、IEEE SCSTC早期研究生涯成就奖;发表高水平论文120余篇, 11ESI高被引论文,3ESI热点论文,授权发明专利15项,Google Scholar被引超8100次;获IEEE WCNC11项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、IEEE车载技术学会年度最佳论文奖、IEEE CSIM Technical Committee最佳期刊论文奖、IEEE车载技术学会最佳陆地交通论文奖,广东省计算机学会优秀论文奖、广东省智能交通科学技术奖、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银奖。担任10个著名期刊(客座)编委及10多个知名国际会议共同主席。